教学管理

函授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管理实施规定

发表时间:2012-06-11

函授本科毕业论文的撰写及指导是函授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它既是学生应用所学过的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教育培养过程,也是对学生函授学习的全面检查;加强做好函授毕业论文撰写的指导管理工作,使其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对提高函授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现根据函授教育的特点和我院实际情况,对函授毕业论文的指导及管理特制定如下规定。

一、毕业论文撰写指导的组织实施:

1、函授各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撰写与指导由继续教育处统一安排、组织实施;各教学系部应予配合,保证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保质、按时、有序的完成。

2、毕业论文写作任务应在第四学期面授期间向各教学班下达,具体由继续教育处负责安排布置;布置下达的内容应包括撰写论文的基本要求、写作的格式规范、从选题到正稿的时间进度安排等。

3、论文指导教师由系部推荐,继续教育处统一安排确定。为保证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科学、严谨、规范,每位教师指导的论文原则上不得超过三十篇;在本学科教师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聘请相近、相关学科的教师作论文指导教师。

二、论文写作规范和要求:

1、严格按照格式规范写作。毕业论文格式规范包括封面(题目(附标题)、姓名、学号、指导教师、专业)、论文评审表、论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内容等。

2、论文撰写分纲目确定,论文初稿,论文正稿修订三个阶段进行,每一个阶段都必须有和指导教师充分交流互动的过程;只有在征得指导教师的认可后,才能开始下一阶段的论文写作。

3、论文选题一般由学生自行确定,也可以由指导老师视学生情况安排。题目不宜过大,应是学生在短期内经过努力能够独立完成的;题目一般选择本专业范围内,能够体现专业培养方向。

4、论文写作要求观点明确,论据详实,论证条理、逻辑清晰,层次清楚,结构完整;篇幅必须在4000字以上。

5、严禁论文抄袭,一旦发现论文抄袭,一律退回重写,成绩评定降低至及格;对拒不重写的,论文成绩以零分计,不予毕业。

6、因下列情况导致不能按时完成论文写作的,延缓毕业至毕业论文通过为止。

1)因论文抄袭被退回重写而延误的;

2)未按论文格式规范写作,被退回延误的;

3)未经指导老师认可,擅自跨阶段写作而被退回延误的;

4)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各阶段论文写作而延误正稿的。

三、论文指导职责规范

1、明确论文指导的目的要求。鉴于在职成人函授教育的特点和入学门槛低、学生专业基础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论文指导侧重于培养学生学习和思考所必须具备的认真、严谨的态度;训练和规范学生的写作能力,收集、归纳、综合、整理资料的能力,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写作论点可以不要求独到创新,但要明确、站得住脚;论据不强求完整、系统,但要能说明问题;论证过程要求做到逻辑清晰,层次清楚,结构完整,表达通顺。

2、论文指导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选题、详纲的审定,第二阶段为论文初稿指导,第三阶段为论文正稿修订。每一阶段,指导教师提出的修改意见、提供的参考文献、书目及要求等都必须记录在案。

3、进行论文指导,既要实事求是,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能力和水平;更要认真严谨,指导到位,使之通过论文指导均能在写作能力、思维方式等方面得到较为规范的训练和提高。指导教师应把握好论文指导的时间进度,定期和学生联系沟通,及时解决学生写作论文过程中的问题,跟踪督促学生保质、按时完成论文写作。

4、杜绝论文抄袭现象。发现论文写作雷同或有抄袭嫌疑的,指导教师应查阅有关文献或输入关键词上网检索,及时查实确认。发现论文抄袭,应予退回重写;对拒不重写的学生,论文成绩以零分计。

5、论文正稿后,指导教师应按规范填写“毕业论文评定表”,对论文选题、论点、论证过程及文章结构、文字表述等方面进行评价,给出成绩,在规定的时间内报继续教育处。

6、在论文指导过程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均按教学事故论处,且相关的“问题”论文不予计酬:

1)对已经教师指导正稿并给出成绩的论文仍发现全篇抄袭或大部分抄袭的情况;

2)因未及时向学生反馈修改意见,而延误学生完成论文写作的。

四、论文成绩评定标准

论文成绩按优、良、及格、不及格四个档次进行评分,具体评定标准如下:

优秀:观点明确、有一定新意和见解,材料翔实、充分,结构完整、严谨,论证条理、逻辑清晰,层次清楚,语言流畅,格式规范。综合应用所学过的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较强。

良好:观点明确,材料翔实,结构完整,论证条理、逻辑清晰,层次清楚,语言通顺,格式规范。能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及格:观点基本正确,材料较为翔实,结构相对完整,语言基本通顺,格式基本规范。

不及格:观点不明确或明显错谬;内容空泛、材料虚假;结构不完整,缺少层次感和逻辑性;语言不够通顺,病句或错别字较多;格式不够规范,不合乎文体特征。



附:
论文格式与规范


论文封面与评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