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务管理

公安管理学专业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规范(最新)

发表时间:2012-12-26

   一、毕业论文的构成

   本科毕业论文主要由前置部分(封面、摘要及关键词)和主体部分(引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构成,必要时可添加附录。

   二、毕业论文字数要求

    文科不少于5000字。

   三、毕业论文选题要求

    公安管理专业本科自学考试论文选题限定为公安管理学学科研究领域,原则上从给定的论文参考选题中选择。

    四、毕业论文各组成部分的内容要求
        (一)封面

    封面内容按照规定的模版格式填写,包括:论文题目、学生姓名、学号、指导教师。

    论文题目应力求简短、明确、有概括性,直接反映论文的中心内容和学科特点。题目一般不宜超过20个字。如有必要,可用副标题作补充。

    (二)摘要及关键词

        摘要应能客观地反映论文主要内容的信息,主要包括论文的结构安排、中心论点和分论点,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摘要一般为200300字。关键词是反映论文主题概念的词或词组。中文关键词应由38个词构成。

    (三)正文

    正文是毕业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占主要篇幅。要求做到实事求是,客观真切,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无重大疏漏或明显的片面性。

    (四)结论

    在引言中提出的基本观点经过正文部分的分析论证之后,结论部分应给出答案,总结全文。毕业论文的结论不是对正文中各段的小结的简单重复。结论应该准确、完整、明确、精练。

    (五)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必须是作者直接阅读过的、特别是在正文中引用过的文献资料。参考文献应具有权威性,要注意引用最新的文献,特别是发表在相关专业期刊上的学术论文。参考文献的数量应在8项以上,指导教师应该指导并检查督促学生阅读足够数量的文献,防止学生弄虚作假或按照低限数量要求堆砌参考文献。

    (六)附录

    附录是作为毕业论文主体的补充项目,不是必需的,学生可根据毕业论文的实际需要自行决定附录的取舍。附录包括论文内容涉及的说明性文献、数据表及有关说明等。

    五、毕业论文版面要求

    (一)毕业论文用纸要求

    学生毕业论文应使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论文专用纸张。

    (二)摘要及关键词页设置

    中文摘要及关键词独占一页。

    题目:该页第一项内容为论文题目,居中排;有副标题的,副标题应换行,前加“--”标识。

    摘要:在“摘  要:”之前空两字,字间空一字。

    关键词:摘要下空一行,在“关键词:”之前空两字,其后是关键词,每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

    (三)引言、正文、结论设置

    序号格式与规则: “一、”、“(一)”、“1、”、“(1)”等数字以树形层次格式依次标出。

        一级标题居中排二级标题左起空两格;二级以下标题左起空两格。

    正文按照自然段依次排列,每段起行空两格,回行顶格。

    文中表格:表题在表上居中排。 

        文中图表按先后顺序统一编号,序号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如图1、表1等。每一图表都应有简短确切的题名。

    正文中的公式、算式或方程式等应编排序号,序号用加括号的阿拉伯数字表示,标注于该式所在行(当有续行时,应标注于最后一行)的最右边。较长的式,另行居中横排。如式必须转行时,只能在+、-、×、÷、<>处转行。上下式尽可能在等号“=”处对齐。

    示例1:

 

     …………………(1)

 

  示例2:

 

   …………………(2)       

 

  示例3:

 

   ……………………………………………(3)

 

小数点用“.”表示。大于999的整数和多于三位数的小数,一律用半个阿拉伯数字符的小间隔分开,不用千位撇。对于纯小数应将0列于小数点之前。

    示例:应该写成94 652.023 567; 0.314 325

        不应写成94,652.023,567;0.314,325

    (八)注释设置

      正文注释采用脚注。脚注位于页面底端,编号格式①②、③…,起始编号1,编号方式每页重新编号

      引文注释方式按照相应参考文献格式进行标识(详见“(十)参考文献页设置”)。在此,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研究报告也必须标注页码。

        (四)参考文献页设置

        “参考文献:”占一行,左顶格参考文献具体格式为:

        1.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研究报告—[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M -专著、C -论文集、D-学位论文、R -研究报告].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任选).

    示例:

      [1]周振甫.周易译注[M].北京:中华书局,1991.

      [2]陈崧.五四前后东西方文化问题论战文选[C].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5.

      [3]陈桐生.中国史官文化与《史记》[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1992.

      [4]白永秀,刘敢,任保平.西安金融、人才、技术三大要素市场培育与发展研究[R].西安: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1998.

      2.期刊文章—[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示例:

    [5]何龄修.读顾诚《南明史》[J].中国史研究所,1998,(3):167-173.

      3.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A].原文献主要责任者(任选).原文献题名[C].出版地:出版年.析出文献起止页码.

    示例:

    [6]瞿秋白.现代文明的问题与社会主义[A].罗荣渠.从西化到现代化[C].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121-133.

        4.报纸文章—[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示例:

    [7]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新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5.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序号]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示例:

    [8]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

        6.电子文献—[序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示例:

    [9]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 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10-2.html,1998-08-16/1998-10-04.

    [10]林江涛. 支气管哮喘的诊断与治疗[M/CD]. 北京: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2005.

       7.各种未定类型的文献—[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Z].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示例:

     [11]张永禄.唐代长安词典[Z].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0.

        参考文献采用顺序编码制,按照文献在整个论文中首次出现的次序或与论文中相对应内容的次序列出。序号左顶格,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标识;每一条目的最后均以实心点结束。各种参考文献的类型,根据GB3469-83《文献类型与文献载体代码》规定,以单字母方式标识:M-专著,C-论文集,N-报纸文章,J-期刊文章,D-学位论文,R-研究报告,S-标准,P-专利;对于专著、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采用字母“A”标识,对于其他未说明的文献类型,采用单字母“Z”标识。对于数据库、计算机程序及电子公告等电子文献类型,以双字母作为标识:DB-数据库,CP-计算机程序,EB-电子公告。对于非纸张型载体电子文献,需在参考文献标识中同时标明其载体类型,建议采用双字母表示:MT-磁带,DK-磁盘,CD-光盘,OL-联机网络,并以下列格式表示包括了文献载体类型的参考文献类型标识:DB/OL 联机网上数据库,DB/MT 磁带数据库,M/CD 光盘图书,CP/OL磁盘软件,J/OL 网上期刊,EB/OL 网上电子公告。以纸张为载体的传统文献在引作参考文献时不注其载体类型。

    (五)附录页设置

  “附  录:” 字间空一字,占一行,左顶格。

         六、毕业论文的装订

    毕业论文原文按以下顺序装订:1.封面 ; 2.中文摘要及关键词;3.引言、正文、结论; 4.参考文献;5.附录。


毕业论文模板temp_15030511175304.rar